當前位置

首頁 > 商務英語 > 商務英語 > 如何用英文優雅地協商、掰扯?這37句經典句式教你“說話之道”

如何用英文優雅地協商、掰扯?這37句經典句式教你“說話之道”

推薦人: 來源: 閱讀: 3.07W 次

在職場上,不管是和同級同事、還是主管,很多時候,都需要溝通協商。

如何用英文優雅地協商、掰扯?這37句經典句式教你“說話之道”
 所謂協商嘛,說得洋氣點,叫做 negotiation,說得接地氣兒點,其實就是掰扯。 在工作中,如何既不失禮節、又要一番協商(掰扯)後達到自己目標,不吃虧可是個大學問。在比較西式的工作環境中,特別是外企,公司氛圍比較平等而自由。他們提倡就一個問題,大家各抒己見、充分展示自己的觀點。 從這個角度說,協商是一個集思廣益,在爭論中達成共識的理性過程。 今天,我們就來看看如何優雅地掰扯! 下面先帶大家看看職場老鳥們總結出的8個協商關鍵詞,希望對你也有用! 溝通八大規則 1 To bargain講價 Bargain不僅做生意的時候需要用到。在職場上,也是重要的軟技能。 當你和別人交流遇到問題的時候,首先應該想到bargain戰術。在講價過程中,千萬要記住的一點就是保持靈活性。活則通,通則變。 2 Bottom line底線 如果說靈活是協商的一大法寶,那麼清晰自己的底線才能讓自己在協商中不吃虧。 協商之前,你就需要在心裏確認好你的底線是什麼?什麼是你千萬不能放棄、不可妥協的原則。 這樣才能讓你在後續討論中,不會被別人思路帶着走,不會讓自己利益受損。 比如,對於老闆來說,他們的底線常常是:

The bottom line is that we cannot raise both salaries and bonuses.

我們的底線是不能給員工既加工資、又加獎金

 3 Alternative替代方案 成熟的職場人都知道這樣一個道理:你想要的,可能並一定能得到,隨時要準備好接受一個不是你最鐘意的方案。 所以,在協商中要帶着 alternative思維,盡全力爭取最想要的,但達成不了的話,也要學着考慮其他替代方案。  4 Counter proposal對策建議 你知道在職場上哪一類人最令人討厭嗎? 就是那種一味地跟別人唱反調,別人提出一個想法,他就急着潑冷水,但真要他說說哪裏不好,或者有什麼好建議,他又說不出來的那種人。如果你只是爲了反對而反對別人,卻沒有針對性的建議或想法,真的非常令人厭惡。 所以,下一次你在反對別人意見之前,先想要counter proposal吧。 5 Deadlock僵局很多時候,在協商過程中,不一定見得就會一帆風順。 雙方各持己見、爭持不下、誰也不讓步的情況也很常見。 所以在協商前,要做好心理準備,並不是所有的協商都能有柳暗花明的結局,deadlock也是常態。  6 Highball / Lowball報價高 / 報價低 所謂 highball 指的是 ask for a lot more than you think your partner will agree to Offer you,即向對方提出的報價/條件可能高出的心理預期; 相反地,lowball指的是提出的條件低於心理期待。 比如:

They started the negotiation by highballing their expectations, but we saw right through it.

協商一開始,他們就故意拔高了心理預期,但我們一眼就看穿了。

 

I thought my boss was going to lowball by giving me a really small raise, but he was reasonable.

我覺得老闆給我的加薪可能達不到我的心理預期,只會小幅漲工資,但他應該還是通情達理的。

 7 Leverage籌碼 經濟學中,大教授們用Something that gives you power in a negotiation.來解釋 leverage的意思。 所謂leverage就是籌碼,你擁有的資本。 協商就是一場暗戰,只有知己知彼,知道雙方手裏擁有的王牌,纔能有的放矢,成竹在胸,讓勝利的天平翹向自己。 8 To reach consensus達成共識 所有的談判、協商,最終的目的都是爲了達成共識。 所以,不管怎樣,你需要帶着一種促成共識的意願去和別人談條件,這樣纔不會淪爲無意義的掰扯。 協商常用句型  1 Beginning the Negotiation 開始協商、敲定議程 俗話說,完事開頭難。這話放在協商裏,一樣正確。 協商如何開頭非常關鍵。開頭開得好,基調定得對,會讓彼此心情放鬆下來,接下來商量事情就比較容易。 那麼到底要如何開頭呢?職場達人告訴你這麼一條原則: 

It is important to be diplomatic (polite) and efficient at the same time so that you can maximize your outcome

請在保持高效的同時,注意禮節和禮貌,這樣才能最大化你想要的結果。

 比如你可以這樣說: 

1. Let’s start by having a look at the agenda.

讓我們先看下議程吧。

 

2. Before we begin, shall we have a look at the main points on the agenda?

我們開始前,先看下議程中主要涉及的點吧?

 

3. Should we have a look at the main points for today’s discussion?

我們先看下今天要討論什麼吧?

 2 Listening and Asking for Proposals傾聽、詢問方案在協商的時候,學會傾聽對方的想法非常關鍵。 一方面來說,如果你能認真傾聽別人,別人認爲你很尊重他,對你也比較有好感。 同時,在傾聽的過程中,你能得到大量信息,並且之後,你肯定需要在這些信息基礎上做辯駁。 所以,你可以用這些句式,詢問別人的想法,比如: 

1.What are your views on…?

你對XX的看法是什麼?

 

2. Do you have any suggestions for…?

你對XX有什麼建議嗎?

 

3. Would you like to suggest a course of action for…?

對於XX,你能談談你的行動計劃嗎?

 

4. How do you feel about…?

你怎麼看XX?

 3 Making Suggestions and Proposals 提出個人想法和建議 在協商過程中,你如果有不同的想法,可以隨時提出。有時候,你可能覺得別人的想法真的不咋地,那麼如何委婉地說出你的高招呢? 下面這些句式可以幫到你。 

1. We think the best way is to…

我們覺得最好的辦法是……

 

2. We propose/recommend that…

我們覺得可以這樣……

 有時候談判陷入僵局,這時候總要有人站出來提出解決方案。 所以談判中,思維要開放,讓對方看到不同的角度。如此,才能推動判斷走出僵局,雙方再次互動起來。比如你可以這麼說: 

3. I’d like to suggest a solution.

我想要提一個解決方案……

 4 Arguing for Proposals用論據作證自己觀點 談判最見功力的地方就在於不僅要喊口號,題想法。 還得用數據、事例、理論來支撐你的觀點,這樣才贏得別人認可,雙方達成共識。 

If the arguments are sound and presented coherently (clearly), you stand much higher chances of getting what you want out of the negotiation.

如果理由合理、具有內在邏輯性,那麼你纔有可能取得想要達成的談判結果。

 比如,你可以用下面這些句式來說明你的理由: 

1. The most important reason for this is…

支撐我想法的最主要理由是……

 

2. I am basing my solution on three ideas/points/reasons: Firstly,… Secondly,… Last but not least,…

我是根據以下這3點提出的解決方案。首先……,其次……,再者……

 

3. One of the key reasons for this is…

關鍵原因是……

 5 Agreeing with Proposals如何表示同意? 如果你同意對方的觀點,如何表達同意而顯得不掉價呢? 

1. I agree with your suggestion.

我同意你的想法。

 

2. I think your proposal is acceptable.

我覺得你的提議是可接受的。

 

3. That sounds great to us.

這個方案,在我們聽來很不錯。

  6 Disagreeing with Proposals如何表達不同意? 比起同意,說不同意可能就比較難開口了。 

You don’t want to offend your partner, but it is important to let them know when you are not on the same page.

一方面,你不能得罪對方,但同時你又得要讓對方知道你們雙方想法不一樣。

 所以,你可以用下面這些句式有禮貌地表達自己的反對意見。

1. I have some reservations about…

對XX,我持保留意見……

 

2. Unfortunately, our position is different from yours.

很抱歉,我們的意見和你們不一樣。

 

3. I’m afraid we can’t agree on…

抱歉,XX這點我們無法認同……

 7 Compromising折中妥協有時候,雙方只有各退一步,才能達成共識。那麼,這時候,你要怎麼說,纔不會傷面子呢? 

1. We might be able to work on…, if you could…

如果你能……,我們可以……

 

2. We could offer you…, if you think you can agree on…

我們能給予你的條件是……,如果你能同意的話……

 

3. Offering you… is the best we can do right now. However, we’d need your approval on…

給予你們……是我們目前想到的最好辦法。但我們需要你們對……批准下。

 

4. In exchange for…, would you agree to…?

作爲交換條件,你們能同意……嗎?

 8 Clarifying闡釋 

Whenever you feel your partner is being vague or ambiguous (imprecise or uncertain), it is extremely important to clarify things on the spot.

如果你感覺對方對某個點有遲疑、或者感到模棱兩可,一定要當時就闡釋清楚。

 否則的話,雙方分歧會越來越大,難以溝通。所以,你可以用下面句式做解釋: 

1. Let me make sure I got your point.

我們再說一遍吧,希望你懂我們的意思。

 

2. I’m not sure I understood your position. Could you please tell me again how you feel about…?

我不太確定你是否明白我的意思。我能問問您對此是怎麼想的嗎?

 

3. I just want to make sure I got this part straight

.

我就是想確認下,這部分沒有什麼分歧

。 9 Concluding總結發言臨近結束前,你最好捋一遍所有談到的議程。這樣一方面是確定下大家的思路,同時,有疑問也可以在這個過程中解決掉。 比如,你可以這麼說: 

1. Let’s look at what we decided to do.

我們一起來看看,達成的共識。

 

2. Shall we try to sum up the main points of our discussion?

讓我們再一起回顧下主要討論的問題吧。

 

3. Let’s sum this up really quickly to make sure we are on the same page.

我們來快速總結下,確保雙方現在達成共識了。

 好了,學習了今天這篇乾貨,希望你下次跟別人協商(掰扯),也能做得漂亮!